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理来理去~论“吵架”

当两人意见相左时,请两人试着站在对方立场想一想~
我相信结果会不一样。

刚才在工作上碰见了差点难倒我的问题...
幸好控制得了自己的情绪,开始呼唤自己“试着站在他人的立场想一想”...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吵架会发生?
大家是不是都觉得为何在吵架时对方那么不可理喻?
大家是不是觉得在吵架时自己永远是对的那一位,但对方却不认输?
大家有没有发觉吵架时都是用喊的?
大家有没有发觉吵架时说的话通常都是很伤人的言语?

其实,大家又有没有想过...
如何避免争吵呢?
如何以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呢?

当两人意见不一样时,就会有“辩论会”的出现,严重起来可会变成上述所谓的吵架。
然后彼此都会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对的,要对方听从自己的。
若没有其中一方愿意停止争辩,就会越论越严重,越吵越大声,甚至可能会到用喊的地步。
若还是找不到方案来解决问题,两人可能会面临战争或冷战。
这样好吗?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是由一位慈青寄给我的。
那篇文章理的教授说道:
“当两个人生气的时候,心的距离是很远的,而为了掩盖当中的距离使对方能够听见,于是必须用喊的。”
我相信大家看了那篇文章后,一定会有所感悟。

我是属于一个口才不佳的人。
我相信一些人看到我说这一句,他们一定不会相信的,因为平时的我都会说话说不停的。
但会说话,并不代表口才佳。
就因为口才不好,所以我选择不与他人面对面谈判,而是文字上沟通。

我是属于一个反应有点迟钝的人。
所以,若面对面谈判,会影响我的思绪,我一定说不出什么理论。
若在文字上沟通,至少可以平静下心来,也不会乱说出伤人的言语。

虽然我有学过如何看相,但我并不专业,更没有时常应用到这类东西。
因为我不想避开所有人~
就像二姨丈不赞成我看《知人`知面`知心》一样。
他告诉我,若我看了那本书,我将会对所有人有防备之心,再也不会用心交流。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
我只想告诉那些认为我会看相的人:
“我并不会看相,我只是凭感觉。”

今天在补习中心工作时,一个五年级的女孩又耍性子了。
我受不住她那样对待老师,所以变得凶起来,语气也更着加重了。
她不再耍性子,但现代的孩子根本不怕长辈,还会做出对长辈不礼的行为。
对于小孩,我们要时常保持耐心,所以我只能忍耐。
就算她生气我,我还是会以温和的语气和她说话,毕竟刚刚已经表现出生气她那种行为了。
我知道不能让这女孩继续以这种不礼貌的方式和身为老师的我相处下去,却又不能再骂她了,要不然气氛可会被搞得更僵。
后来,我努力地让自己站在她的立场想一想...
为何她会这样对我?
为何她会生气?
要如何把她弄开心?.......
最终,我做到了!
在她回家之前,还和我有说有笑呢!
真为自己感到骄傲。

和小孩相处的确有点困难。
但只要有心,就自然而然会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确是门学问。
但只要用心交流,试着为他人着想,
就自然而然会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没有评论: